23 Feb 2018

事實上手機是個多好作為交流與互動的產物啊!

昨日晚間在電台節目中,與M聊到了現代人與手機的關係,這是一個很多人討論的話題,不過我們有一個新的想法,我不認為是手機造成人們的交流障礙,因為對我來說,手機是一個很好交流的媒介。

春節假期的期間,我沒有返鄉,反而是到蘇州友人家感受中國過年的氛圍,其實跟台灣差不多,不是外出走春,就是窩在沙發上看電視、玩手機。友人大概下載了一整iPhone頁面的手機遊戲,戲稱是寒假作業,我跟他待在沙發上,彼此用著手機,我看著掏寶、公眾號的一些文章,然後翻了牆瀏覽臉書、instagram、youtube、然後Follow了一下紐約時裝周、幾個新聞評論網站,在這段期間裡他不知道死了幾次、殺了幾個對手,贏了幾次,得多少金幣跟裝備,但似乎跟我無法有什麼交流,也不知道是不是因為我沒有玩手機遊戲,抑或是說我玩不下手機遊戲的緣故,所以無法與他交流?

不過在這期間我倒是一直用掏寶上的好物、社交平台上蠢萌動物、Runway上的有趣款式、國際新聞來擾亂他的戰爭遊戲,如果遊戲中的戰爭是個現實,我應該是將軍旁漫不經心的隨扈,然後將軍會死很快。

與M在討論的是,我們是個很喜歡分享、交流事情的族群,所以就算是低頭滑手機,還是能從中引發互動,而且很容易延伸到其他話題,手機所扮演的角色也只是個平台或說是媒介,而且說到根本,這也是手機最純粹的角色定位。


但換個角度,其實手機遊戲本來就是個很個人的產物,畢竟使用個人用品作為載體的產物,就算能遠端連線、群戰,其實當中設計還是以個人模式為主,要一邊玩遊戲又要一邊互動,也是件滿惱人的事,這是我受友人影響,下載了手機遊戲,然後玩了一下子後刪除後的感想。


我想說的是,很多文章觀點都是在說手機成癮造成人群疏離,但其實現代人聚會當中,如果去除手機,真的有辦法與人交流對談的人能有幾個?
與人互動、交流,其實是個習慣還有生活需求,所以每個人對此的表現當然也都不同,所以手機並不是個造成社交隔閡的重點,每個人都有交流的方式及需求,只是封閉久了、不習慣了,不知道怎麼去活化這份行動力。


其實手機也真的滿無辜的,大眾因為有了社交障礙後便以手機作為擋箭牌,但事實上手機是個多好作為交流與互動的產物啊!別再誤會手機了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What do you think?